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9月6日

要理財就要懂得破解行銷陷阱

自從四月發表了理財的幾篇文章之後,居然從網路上結交了一些在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結果,發現我發表這些文章,簡直就是在關老爺面前耍青龍偃月刀。這些朋友隨便買的一支基金規模,都是我自己的總投資額的好幾十倍,獲利超過我不知道多少倍,跟他們在一起,我只有默默學習的份。想想,那時候怎麼會有勇氣發表那些東西。

不過講都講啦!總不能掩耳盜鈴的把那些文章刪掉吧?在怎麼樣這些也是自己的實戰心得,總也是對自己一個紀錄和反省。不過想要能跟人家討論學功夫,自己也得不斷充實自己才行,否則層次差太多,人家肯分享自己也不見得聽的懂,那時候後悔就來不及啦!

於是從那時候起,讀的書主要都是理財方面的書籍,而且是以這些高手推薦的為主。讀呀讀的,想呀想的,發覺很多的基本功夫自己還不夠紮實,難怪投資績效不如人啊!

經過一番思考之後,發覺破解行銷陷阱是理財的一個重大關鍵。想要儲蓄到一定的資本,平常的花費就得花在刀口上,把錢結餘下來才行。可是平常的消費誘惑超多的,打開電視,走在馬路上,一堆廣告和行銷手法都磨刀霍霍的準備痛宰你的荷包,如果自己不能明辨其中利弊,不抓緊自己真正的需求,很容易就會買到用不著或者可有可無的東西,不知不覺中,原本要留下來投資的錢就不見了,然後看到別人有錢投資且賺到錢,那時候搥心肝、怨命運已經來不及了!

行銷的手法當然很多啦!大體不外乎是恐嚇和得到幸福。什麼是恐嚇?就是說如果你不買 XXX,等到 OOO 的時候就來不及了!(或者將會輸人家,過很不好的生活)

什麼是得到幸福?買了XXX休旅車,就是帶給全家幸福的好爸爸;用XXX卡刷了啥寢具,就是買到愜意...(廣告上有說喔,這個愜意只要 NT$ 45,000 元,媽呀!比博士畢業生的起薪還要高耶!)用高質感的廣告手法暗示你,買了這些東西就能擁有幸福。

其實,某種程度這些都是有道理的啦!問題是:那是你玩的起的幸福嗎?你真的有能力解決那些存在於未來的危機嗎?很顯然,常常是沒有。

我曾經遇到一個做保險的朋友,他幫我設計了一份存退休金的保單,想當然耳保費不會太便宜,我看完後只淡淡的跟他說:不買。他當然開始剖析 40 歲男人存退休金的重要啦!要趁現在還有賺錢能力的時候趕快存啦......這些我何嘗不懂呢?問題是房貸、少爺和家庭必要開支,連薪水都不夠付,還得靠投資所得來求取平衡的我,要去哪籌錢來付保費啊?這樣的計畫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加山海經,一點都不符合我當下的利益。

這時候,他又來一招:「先買了,缺錢就會努力,堅持下去就會得到甜美的果實。」是的,缺錢就會拚這我相信,但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年輕時我買過一張儲蓄險的保單,在繳了五年後,突然遇到失業,在八個多月找工作期間,差一點因為保費繳不出來而失效!我領悟到一個道理:誰對未來都沒有把握,不要把未來先消費掉!要做未來長遠的事情前,得先把相關問題想過,相關的對策也要想好才動手做,雖說過程中會有不可預料的變數,但是有準備會讓風險降到最低(經歷過 921 大地震的朋友就能真正體會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讓自己有最大的可能性完成計畫。

所以,我只會自己蒐集資訊,自己根據自己的狀況擬定投資理財計畫,然後尋找適合自己且玩的起的金融商品。所有的理專、保險業務員和所謂的理財規劃師,只是我對於商品不懂時的諮商對象,絕對不是計畫的擬定者。

至於消費,我也抱著這樣的心態,只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判斷生活上是否真的需要,讓自己從各種行銷手法的槍林彈雨中保住自己的錢,讓自己的收支平衡,甚至榨出一點點錢來投資。(這真的很難,但是你不克服,就沒法存錢投資)

講到這兒,我真的要謝謝所有和我分享理財心得的朋友,也謝謝你們推薦的書籍,讓我在這方面的功夫有所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