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7月31日

教長輩學電腦

自從我第一本電腦教材問世之後,就已經注定了我得教許多人怎麼用電腦,然後也注定了要因此而忙碌。這些人包括關愛自己的長輩、曾經同窗的好同學、工作場合認識的好朋友。

如果是一些不熟的人"慕名"而來的,還可以正正當當的開出個價碼,嚇退這些朋友,但是你媽媽叫你教電腦,你能說:「媽,一小時四百元。」這樣的話嗎?保證不到三分鐘,街坊鄰居立刻知道某戶出了個不孝子,指指點點的程度會讓你走不到街上叫計程車閃回台北。

其他的各式各樣的好朋友,也都是無法拒絕的對象。當然啦!也會有那些電腦掛了,或 case 緊急時才會稱兄道弟的傢伙,這一種我已經學乖了,一律都是要收費的。雖然他們會擺出一副好朋友也要收錢的嘴臉,但是大家都很清楚,只有此時此刻才會把我當朋友,所以,對他們收費是保護自己寶貴時間的最好方法。

其實,如果是舉手之勞的幫幫大家,那就當做是個人公關,小弟搏個好名聲,大家不受電腦的鳥氣,也是個皆大歡喜之局。不過,煩就煩在每次的問題都一樣。是的,每次都是:
「我的瀏覽器又沒辦法瀏覽網頁了!」
「你的 ADSL 撥接程式啟動了沒?」
「啊!又忘了,抱歉!抱歉!有空我請你吃飯。」

到後來,幾乎只要看到電話上顯示的號碼就知道要回答的是什麼。有個階段,我還真懷疑這些人的記性正不正常,怎麼同一個東西可以問個好幾年?

後來,仔細觀察一些長輩用電腦的狀況,才知道怎麼一回事。

因為他們不是電腦世紀的人,他們是屬於電視世紀的人,電視多簡單啊!遙控器按下去,這個鈕不行換那個鈕,也沒聽過會因為亂按鈕電視會當機的。電視畫面不出現,還可以拍拍他,甚至揍他,畫面就出來了。

電腦不一樣,一拍他,小孩子就罵:「吼!媽!我的重要資料都在裡面耶!」於是對電腦啥都不敢碰不敢試(所以我一向主張,個人電腦的意思就是一人一台電腦,一人一台就不會吵),越是不敢碰不敢試,就更不會操作。他們變成只有到非不得已的時候才會碰電腦,可是這時候早就忘了老師我教的東西了。

問自己的小孩,小孩往往會很不耐煩,覺得這麼簡單的怎麼老是教不會?算了,還是打電話問別人好了。
「Hi!某某,最近好嗎?」
「哦!副總啊!好久不見了,最近如何?」
「還好啦~對了,可以請你幫個忙嗎?」
「副總你請說,別客氣!只是不知道我能不能幫上忙?」
「是這樣的,我想要發mail到泰國,......」

看,打電話給外人,外人還受寵若驚的幫忙,自己的小孩口氣還差的勒!當然,這些實力雄厚的長輩多少都會給我一點好處。(要是他們不懂得做人,怎麼能有幹到副總?)

後來我對這些不熟電腦的長輩或朋友沒耐性了。因為,終於知道這些朋友很少玩電腦,跟我這個在電腦上舔血過日子的人不一樣。所以,我鼓勵他們,自己買台來玩。

「但是...會不會被我弄壞?」副總問。
「電腦沒那麼脆弱啦!硬體壞了,就當電視看壞了,再買一台就好了!小孩子的你都買好幾台了,幹麻捨不得買給自己啊?軟體?軟體亂了來找我,我幫你。」給他一個保證。

後來,他下定決心花一小時 400 元請我當他的個人電腦家教,上了二個月的課,學 Windows、Word和 PowerPoint,然後買一台 Notebook 自己玩,不跟他的小孩搶電腦。

幾週前,副總到我家來,請我幫他徹底清除資料。然後語重心長的跟我說:「還好你叫我自己買台電腦自己玩,然後隨便玩,否則我現在就沒辦法自己打報價單,做簡報。現在我底下的人都比較聽話了!」

所以,對不常用電腦的長輩,請多點耐性,不然就給他們完整的空間玩,他們一樣學的會,就不會常常問你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