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7月6日

科技要有人文素養才美

昨天發了牢騷之後,許多朋友紛紛表示他們或多或少也遇到一些問題,不管認識不認識的,大家就這樣花了「一點」時間,互吐了「一些」苦水。

我整理了大家的意見,不外乎是認為以前的 Google 勇於和其他網站不同,在一片認為入口網站要提供多元服務時,它只提供一個單純的工具網頁-搜尋。其他入口網站根本無視於多數網友只要單純的搜尋,為了早日賺錢就提供許多拉哩拉雜的收費服務,把一個小小的搜尋欄擠到你看不到的地方,進去要花時間找到這個小欄位,其實內心的不爽百分比就開始上升了。

所以,一看到 Google 這個單純的網頁,清爽宜人,簡單乾脆,就是找東西,其他的不用。許多人上搜尋引擎,所需要的頁面就是這樣而已。

其他的服務不需要嗎?不見得。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當我要上網找東西時,內心裡只有一個念頭:趕快找到!

這時候多數的人是不會分心去看其他的服務的,所以一旦看到網頁內一堆亂七八糟不想要的東西,會覺得很煩躁,對這個網頁其實不大有好感。

其實,這是很基本的人性問題,但是為什麼很多網站會做不到?因為決定怎麼做,是出錢的老闆和具有技術的工程師決定的。

老闆想的是要儘快賺錢,他們的邏輯大多是我提供很豐富的東西,讓使用者覺得物超所值,他們就會掏腰包來消費,公司就可以賺到錢;有技術的工程師想的是東西怎麼做出來,怎樣讓技術表現出來,讓使用者能夠感受到技術的威力。但是最重要的使用介面要符合人性,讓使用者用起來很輕鬆愉快,不必看冗長的說明文件,直覺上就能用。要能做到這一點,非得讓那些具有人文素養來做不可。

為什麼非得要有人文素養不可呢?沒有人文素養的人,他是無法了解人性的,他只會想他要的結果,他不知道人在追求需求中,會以一種它想要的方式得到,不是單純的滿足需求而以。一樣是吃飽,在不是擺闊的前提之下,路邊攤的滷肉飯可以吃飽,五星級飯店的滷肉飯也可以吃飽,為何有人就是要選五星級飯店呢?

我不是說當老闆的都沒有人文素養,只是老闆常常肩負經營壓力(尤其到了生死關頭,還管啥人文素養),他的思考中已經只剩下能不能賺錢,他驗收網頁時所考慮的是:這樣的版面和內容能不能賺到足夠的錢?

工程師只能根據老闆的要求,把東西做出來,其中可能牽涉到許多技術的問題,好完成老闆的要求(很多東西表面看起來很簡單,寫起程式來可能要人命),這時候的他,也很少能顧慮到使用者介面是怎樣啦!能交差就阿彌陀佛啦!

就這樣,很多的網站就變的一點都不吸引人,即使他的服務很多,功能很多,但就是沒啥人用。老闆覺得東西很多啊!收費低廉,怎麼不吸引人?一定是工程師沒做好!工程師覺得我的技術沒問題,東西用起來也能達到效果,一定是使用者不會用。(在職場的生態上,責任是不可能往上推的)。使用者是不會去辯解推責任的,他直接以他的行動表達他的立場,資本主義的市場競爭會毫不留情的教訓這些商業公司。

以上是我觀察國內業界的普遍狀態,在賺錢第一,技術第二之下,做出來的東西往往不受歡迎,然後再推說台灣市場小,使用者普遍沒有使用該服務的意識之類的。

當初,我非常佩服推出 Google 搜尋的人,他們真的考慮到了人性的問題,我相信他們具備了一定的人文素養,才會考慮到這個簡單易於使用的問題。

從新聞稿得知,台灣 Google 的負責人,是一個有很強行銷能力的業界高手,技術方面的人才,我相信也都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當今世上,誰不想分個幾張 Google 的股票呢?),但是從產品結果來看,很明顯的他們要儘速讓公司賺錢,表現出來的思維和上面所講的很類似,因此我猜,目前的台灣 Google 沒有很好的企劃人才,協助做出更符合大眾真心喜歡使用的產品。

我覺得我已經得罪 Google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