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6月4日

理財招數漫談

本來是要藏拙不講理財的,不過上週的一場令人拍案叫絕的 MSN 對話,讓我忍不住要再度和大家分享。(以下的故事已經徵得當事人的同意,並按其要求不列出真實姓名與背景。)

那天,這位友人 A 問我有關投資的問題,可是我不算是什麼投資高手,本不該給她什麼建議的,不過她是少爺的頭號 fans,本研究所的催生者之一,所以就算是獻醜,也得要做好 service,以謀求人間研究所未來的良好發展。

她的問題是這樣的:最近有一筆閒錢,想問看看有啥好的良好的投資工具,主要目的是為養老未雨綢繆的。看到這樣的問題,唉!看到這個問題心就會痛一下,因為我從沒有閒錢可以煩惱,更別說要為養老未雨綢繆。

不過,在不到一秒鐘的思考後,還是決定把自己最近的研究結果所擬定的投資策略奉上(除此也沒別的了),讓她自己去考慮。

沉默了一下,大概是對我的策略不滿意吧!於是就聊了點別的,不久就說起她對這筆閒錢的煩惱。

因為有錢在那兒,就會想買名牌包(各位看官由此可知,這不會是筆屈指可數的閒錢),害怕自己把這筆錢花光了,之後就啥都沒有了......(其實我想說,有能力累積這樣的閒錢,花完後還是會累積出來的啦!)所以得要想辦法留住,至少可以先存點養老的本錢。為了讓自己不亂花掉,她把錢分散到數個戶頭內,讓他們看起來不多,降低自己的購買慾(也許還順便催眠自己:戶頭沒啥錢,買不起)

我非常認同這種未雨綢繆的想法,不過眼前沒有適合投資的工具,可以選擇定存啊!反正先把錢鎖住再說,何必把錢分散到很多存摺?這樣不是很麻煩嗎?隨即想到也許她就是要保持彈性,隨時可以殺入資本市場,為自己的錢謀求最大的報酬率。況且,只要能把錢留住,就是好方法!

後來她說希望能找個能長期投資的基金,採定期定額的方式把自己的閒錢逐步投入。我想了想,選了個目前正逐步下跌的債券基金給她。

她嚇了一大跳,覺得正在下跌,那...不會...賠光嗎?我笑了笑,有可能,因為投資賭的是未來,不過去和現在的統計數字。

我的邏輯很簡單,大家都說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但是多數的投資人看到正在下跌是不敢買的,真正高點時又捨不得賣。定期定額的投資,如果不在某段期間是下跌的狀況買的,那麼成本勢必會墊高,如果遇到長期經濟低迷而下跌漲不起來,有可能需要緊抱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回來的。萬一遇到自己急著用錢,那麼只能認賠殺出了。

這是我自己投資生化基金的教訓。投入的時候正是上漲的時候,因此成本節節上升,結果遇到生化市場並不如預期的好,各大藥廠研發新藥失敗,再加上明星藥品的專利到期,導致生化相關類股與基金無量下跌了二年。前後過了五年,才因為比爾蓋茲贊助愛滋藥物的研發,才漲到成本以上。不過換算年報酬率,只有 0.05 %,比銀行定存還差!

從這次的教訓中,我學到了二件事。第一,基金的投資絕不是像投信和銀行理專所講的一樣,每年會有 6% 的報酬率,這是引誘新手上鉤的餌。事實上讓人賠到想哭的基金多的很,唯有自己慎選標的物才能保障自己的投資,切莫隨意相信任何的消息和明牌。

第二,要多研究投資標的物的未來可能性,即使目前是下跌,只要基本面夠強,能夠在景氣循環中帶頭或跟著上漲,那就具備定期定額投資的資格。不在下跌時買,怎能降低成本?但是下跌的也有可能出局,所以得要研究研究她的未來,到底有沒有大發利市的可能性。至於哪些指標可以表現出來,人言言殊,請大家多研究財經書籍,逐步建立自己的選擇標準和邏輯。

不過,她已經學會懷疑我給的投資參考,這是邁向投資成功的好兆頭。

2 則留言:

  1. 匿名6/06/2007

    有閒錢 有閒錢 有閒錢 有閒錢 有閒錢
    --> 好羨慕阿.......

    回覆刪除
  2. 是呀~

    唉!到對的公司上班蠻重要的~=.=

    回覆刪除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