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5月30日

部落格心得-內容主題篇

既然希望自己部落格的流量增加,當然就要寫些大家喜歡的主題,讓原有的支持者喜歡,最好是能讓他們還會願意幫忙宣傳或轉寄。其次則是要能讓透過搜尋引擎而來的網友,一次就被吸引住,成為固定的觀眾。這種寫法,講好聽一點就是滿足顧客的需要,講難聽一點就是媚俗。在我的心裡,其實認為這樣的做法,有一點違背 BLOG 的原始精神。但是對於還想賺到廣告費的我,多數的時候還是決定媚俗。

在所寫過的文章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兒子老爺/少爺,其次是理財,再其次是電腦相關應用。剩下的,就真的是討打用的。

少爺的故事之所以有趣,是因為我們成人對於嬰兒總認為「小孩子啥都不懂」,但是忽略了他總是在學習成長中,從各種經驗中學會許多「知識和技巧」,進而用來應付父母親。因此就產生了許多令人意外的趣味火花。這些趣味,據說消解了許多人上班的苦悶。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少爺特區就變成是最受歡迎的一區了。

至於理財的那幾篇文章,是為了一個好朋友寫的,起因是他希望我能把心得和他分享。但我總認為,我對於理財只能算是略窺門徑,配合自己所想的一些笨方法而已,其效果也不過是把生活費和房貸打平後留下一點點節餘。但是他卻覺得這樣就很了不起,因為他看過太多人連這樣都做不到,因此他希望我能把自己的心得分享出來。

既然有朋友這麼看的起,於是就答應他要寫。用了一個週末(當然,得在少爺睡著後)思考了能寫的東西,總共寫了七、八篇,簡單的敘述自己採用的方法和心得。寫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心虛的,因為我知道有個股票高手常來捧場我的 BLOG,我那些文章若是被他看到,真的是貽笑方家。不過,既然答應人家而且真的是自己想出來並驗證過的方法,至少是很真實的分享,我想若能讓專家斧正,對自己有好沒壞。只是這位高手大概太忙,沒空留言指點。

結果這幾篇文章所得到的迴響,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可見市場上的理財書籍和現實生活脫節的多嚴重。要不然,我那些方法幾乎每一本理財書都會提到,說起來也沒多少特殊之處。大概是因為我把自己當時的心理狀態一併寫進去-看著存款簿那一筆從沒擁有過的金額,要強忍住不花,這真的是如忍字般的心如刀割-而得到了共鳴吧?翻遍理財書籍,都沒有如是的敘述,也沒有在這關鍵處特別叮嚀。

雖然這也是一個受歡迎的題材(可見大家都很缺乏錢這個可愛的惡魔),不過自己的實力真的有限,多講徒然成為笑柄,而且於人無益,所以就讓它告一段落。心想,等到我學了更高深的功夫後,再來寫也還不遲。

至於電腦方面的文章,是因為我免可算是個多產的電腦教材作者,長期在文教產業搞所謂的資訊教育,內心有很多感觸。其中最深的就是看太多無益於學童的資訊教育觀念。令我最痛心的是自己也是其中的劊子手之一。

因此,我自己重新去思考:一個所謂的現代人該怎麼應用電腦?於是期望自己能逐步的發表想法,讓那些有心學習電腦應用的人,有一個比教育部的綱要更有用的參考。不過自己常常偏重於某個點,只寫出一些概念或細微末節的硬體採購指南之類的東西,實在是對不起大家。

這些主題,都能吸引一些特定的族群,對於流量的增加有用,但也讓我的部落格產生失焦的現象,一度讓流量岌岌可危。幸好大家對我的用心有所肯定,後來還是逐步回穩。

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是想透過 BLOG 成名或賺廣告費者,主題一定要聚焦,才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不過這同時也是缺點,因為過了一段時間,常來的訪客會覺得看來看去都是這些,人氣就會逐漸散去;想開拓新的訪客卻又不是那麼容易,甚至要花很多心力。

所以,我就開始有點羨慕那些不受廣告費拘束的自由部落格作家了。當達到能領廣告費的標準後,血液中對於自由的那股渴望,就再也難以壓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