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5月3日

壯大的根源

昨天跟一位大學同學聊起工作上的事兒,他談起了在大陸工作上遇到的瓶頸。其實,我愛莫能助,因為這輩子還沒去大陸工作過,不了解那邊的情形,加上自己早就轉內勤工作,對那種開疆拓土的事,早就忘光光了。

不過,因為他在部落格中引用某雜誌的話,讓我忍不住想反駁。該雜誌的大意是:中國匯集了全界所有的大公司,所以競爭也最激烈,台商和台幹要讓自己從零開始...。在我看來,這是危言聳聽的屁話。

人只要想生存就有競爭,到哪裡都一樣,沒有說哪裡容易,哪裡困難,都一樣很困難,只是感受不同而已。台灣壓力小嗎?那怎麼一堆台商要出走?政府以政治觀點對經濟設下諸多限制,搞的產業蕭條,剩下的想活,哪家公司的壓力不大?想要拓展外銷嗎?自己公司內多年來又沒培養外銷人才,沒有辦法說要拓展就立刻能拓展的。這些都不是壓力?這些都很容易解決?如果該雜誌那麼懂,怎麼他們的經營也不見起色?

就因為這樣,我主動在 MSN 上「聊」起來了(唉!這是我的大毛病,老是想要撥亂反正)。因為近幾年,我非常痛恨這些走向危言聳聽的雜誌,不給讀者有用的東西,反而寫些近乎恐嚇又沒建設性的文章。

大家仔細想想,哪一家大公司不是從一家小公司開始的?宏碁創業時也不過五、六人,難道他是昨天創業,今天就變成世界級的公司嗎?一定不是,中間也經歷過無數的競爭考驗。有人說,以前他們的對手不多,生存比較容易。哼!以前政府的限制比現在更多,融資比現在困難(因為沒有民營銀行),這些條件加上去之後,經營的難度能說比現在容易嗎?大家不要用現在的環境和眼光看過去,那肯定是會失準的。

所以,別怕!我告訴他,人生做什麼事,都要賭。他笑笑說,除了賭場不能去之外(這個補充真是太對了!)。

哎!投資也說要賭,這個也要賭,那個也要賭,人生就沒有十拿九穩的事啊?請問一下,有誰知道自己的下一刻會怎樣?晚上在家安睡,你確定隔壁的情侶不會因為吵架而搞瓦斯爆炸來自殺?而原因可能只是爭論誰要清狗的大便?雖然說這個例子有一點極端和少見,但從社會新聞的報導,你我也知道並非不可能。所以,人生能夠一帆風順,那真的是少之又少的特例,和上面的例子一樣。

我們來看一下唐朝開國的歷史,看看能給我們怎樣的啟示。隨末大亂起,李世民叫他爸爸起來造反,他老爸還不敢,他老爸認為,造反不成全家老小的人頭都要落地,幹嘛不等誰搶到了皇帝的位置(當上公司的總裁),再以手中的兵力來談判,保證自己終身的富貴就好?李世民卻覺得大家都在造反,隋朝政府也無力平亂,相較於隋朝的兵力,這些造反者的實力又不見得比李家的大,為什麼不逐鹿中原呢?自己當皇帝不是更好?(就是待的公司要倒了,趁勢創業接收資源和市場)

忍不住李世民的勸說,李淵終於決定造反了。不過,環視群雄,李家也不是最強的,一開始大家看好的是王世充,因為他接收了隋朝最強的部隊(稱為驍果),盤據了華中精華地段。後來,竇建德也急起直追,終於列入有希望一統中原的人。以現在來講,這二家都是資源雄厚的大公司啦!

好啦!李世民他們在太原雖然舉起「義」旗(最後打贏了才能叫義旗),可是週遭還有很多小敵人絆著他,讓他不能立刻和王世充他們一決雌雄。這些人如薛仁果、倚突厥為後援的冉肇則等,他得一一收拾,然後設法壯大自己,才能奪取洛陽,進而滅王世充、竇建德等人後,才能算霸業底定。這個過程,有可能很順利嗎?打了好幾年的仗,殺了幾十萬人才做得到。

其次,李家三兄弟,只有李世民會打仗,老大建成還好,老三的元吉就糟糕的很。連李世民把敵人打的半死,圍在一座小城,就因為他老爸叫他去打更緊急的仗(意思大家都打不過,只剩下他還有希望打贏),他想,眼前的敵人只要好好的圍起來,不出半月敵人非死即降,這麼簡單的任務,交給自己的弟弟來立功,應該沒問題吧?於是就把這個打落水狗的任務交給李元吉,自己去打更艱困更重要的仗,嘿!嘿!這位元吉兄,不但被敵人突圍,自己還被打的落荒而逃。也就是說李家這家公司,不但周圍敵人環繞,而且人才不足,可說只有李世民一人在獨撐。

在這樣的不利條件下,為何李家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這中間的關鍵在什麼地方呢?我認為比的是頭腦。李世民知道自己家中人才有限,於是自行吸收外面的人才,不以珍寶為貴,而已人才為上。所以我認為,願不願意動腦去想?想想勝利的關鍵何在?自己該怎麼做?想好策略後又敢不敢做?史書上說,王世充雖然驍勇,但是遇大事不能決,講白一點,就是不敢賭。

沒有人能告訴你,自己認為的關鍵對不對,想好的策略到底 Work 不 Work,做下去到底會不會成。賭下去做,贏了,表示自己平常的努力夠,所以能正確判斷趨勢,做的時候全力以赴;輸了,表示自己努力不夠,不能洞悉潮流,策略不能完全落實。

所以別再說什麼大者恆大之類的屁話了啦!說的好像小的完全沒機會似的。大者也是從小開始,在變大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發展的關鍵點,能不能順著潮流,不受似是而非的觀點影響,然後勇敢而堅持的去做,才是變大的關鍵。

如果我三十歲就了解這一點,今天應該不會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勞工(小小悲嘆一下)。不過今天領悟了也還不錯,總比志大才疏,不明事理而抑鬱以終的好。說實在的,我沒啥成就可以當做自己論點的佐證,只能說,我了解了這個道理,唯一的具體實踐,就是今年才開始的 BLOG。雖然一堆人不看好,目前也看不出什麼有形的成果,不過一些無形的好處已經浮現,現在只差 Google 的廣告收入來證明了。

希望對一些人有幫助,尤其是那些對自己未來還抱著理想的人,我們一起共享、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