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24日

投資也要靠運氣

這是有感而發的經驗談。

之前談理財時,曾經提到我有一支生化基金,已經擺了五年多都是虧損的狀態,最近卻因為比爾‧蓋茲的緣故而翻紅。這有啥關聯?這個曲折的故事,容我慢慢道來。

當初,一堆媒體報導說生化科技將是繼資訊科技後的明星產業,因為老人照護市場龐大,新生兒少,父母親肯花大錢養育......等(典型的被媒體所騙的投資人),於是決定買一支生化基金。當時,所長夫人表示質疑和反對,但是在之前投資成功的鼓勵下,還是不顧反對,勇敢的丟下去。

不料,事情的發展果如所長夫人所言,在經濟不景氣下,退休銀髮族首重保本,在不知所剩的退休金能不能支付到自己生命結束那一刻為止的恐懼之下,怎可能花大錢搞什麼養生照護?在一小段時間漲幅之後,從此投資報酬率一直在 -20% 以內反覆震盪,鮮有正收益的。唉!聽所長夫人的話買印度,早就翻身了!(有錢難買早知道)

我沒有按照停損點理論認賠殺出,倒不是覺得這個理論是錯的,而是因為一,我不甘心(講白點,輸不起);二,暫時沒有資金上的急需,即使沒多久後就買了房子;三,對於基金的投資,我的心態是強迫儲蓄兼賺錢的想法,所以一旦進去,不到真的讓我感到沒有成長動力是不會出場。於是,一擺就擺了五年多。

但是,每次看到試算表上報酬率那一欄的紅字,忍不住都要罵一聲敗家子。(嗚~我的錢!)

可是,五年後,救星來了!比爾‧蓋茲的蓋茲基金會,最近挾著 600 億美元的雄厚本錢,大舉投資具有研發潛力的藥品研究機構和藥廠,希望能開發出對抗愛滋病的新藥來。這一來,立刻為生化股帶來資金活水,另一方面也為其他大藥廠帶來研發壓力。

因為新藥開發過程中,往往會有其他意想不到的藥跟著開發出來(威而剛就是),比爾‧蓋茲如此大手筆的投入,萬一掌握了一大堆下一世代重要藥品的專利權,那其他藥廠還有啥搞頭?就這樣,重量級的藥廠也紛紛宣布各種研發和擴大投資的計畫,一時之間,生化股又活起來了,我就得到解救了!

生命就是這麼的戲劇化。不管你如何蒐集資料,怎樣的產業分析,也不會知道比爾‧蓋茲這個突然之舉。蓋茲基金會贊助很多慈善事業,誰也不曉得他怎麼突然有興趣於愛滋病的防治。

國外網頁流傳一個謠言,說比爾‧蓋茲資產管理的負責人看好生化醫療的未來,加上節税的規劃,建議蓋茲做這樣的投資......其實誰曉得?但是對我而言,我終於可以下車了!

這樣大家知道,為什麼之前我會說投資要「勇敢的賭下去」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