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17日

對醫療體系的感受

由於少爺生病,所以小小的抱怨了一下健保制度後的醫生,我的家庭醫師看到了,好心的告訴我:「成人叫支氣管炎,小孩子叫細支氣管炎,那沒什麼。」愕...是的,不過,我只是個玩電腦的政治系畢業生,偶而會從網路和報章雜誌看一些有關健康的資訊,我真的不懂醫學,尤其小兒科醫生又沒有詳細解釋之下。他只告訴我,沒治療好的後遺症會危及肺部。

基本上,我還是感謝那些曾經把大家從病痛中拯救過來的醫生和護理人員,只是有些醫生真的很令人反感,還懷念著過去那種對病人予取予求的撈錢時代,在新時代和新制度之下,想盡辦法要恢復到過去的美好時光,把病人的權益和職業道德丟諸腦後,這些人才是令人生氣的對象。

醫生,是高度專業的人士,病人再怎樣也無法在醫學專業上和醫生抗衡(想要在個人電腦的領域超過木柵電腦科學實驗室就非常之容易),病人只能選擇相信醫生(我的家庭醫師說過:「請你來幫忙修電腦不來,屁股痛的時候就急急忙忙的跑來,嘿!嘿!電腦啥時候修好啊?」),沒有其他方法。就算發生醫療糾紛,誰來鑑定呢?還不是醫生?有可能找一個只會吵鬧不做事的民代嗎?

電腦壞了,自己修。修不好,找政治系出身的木柵電腦科學實驗室也可以,還不一定要送回原廠。生病,只能找醫生,找一個半路出家的,我想大家還是會怕怕吧!

所以,健保好不好,病人不是那麼清楚。我只知道每年繳一堆健保費,上診所、醫院看病還要錢;還分啥大病到醫院,小病到診所,我哪知道啥算大病,啥算小病啊?我只知道我肚子痛拉肚子,請幫我治好!別告訴我說:「對不起,根據健保的規定,請您先到社區診所看病,確定原因,如不能治療,持轉診證明單過來。」....我已經拉到沒力啦!還要我東跑西跑完成這些行政手續?

我沒有主張要恢復成過去的樣子,因為對於健保整個制度和醫療體系我不懂。但是我的感受就是推行健保後,我反而沒辦法選擇心目中良好的醫療體系,雖然我有一個很棒很棒的家庭醫師(家庭醫師也是很忙的,不是隨時都能幫你),在多次的就醫經驗中,總是不愉快。

而且,健保是強制的,大家都不能選擇。一個政策如果讓人只感受到不好的經驗,成功的機會就小;一個網站沒有給人好的瀏覽經驗(包括視覺感受和內容),網站當然也玩不下去。

我衷心感謝所有努力治療病人的醫生和護理人員,但還是要唾棄那些沒有職業道德的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