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12日

開始找金礦!(二)

假設有 25 萬可以買海外基金,我一定會分開投資到美國、日本、中東、俄羅斯和西歐,因為這些股市是隨著太陽的升起和降落輪流開盤,只要投入,這 25 萬就會不分晝夜的幫你賺錢,而且不罷工,不喊累。這就是資本市場最迷人的地方(這是我的夢想,還在努力中,因為沒有 25 萬可運用~)。但是,這 25 萬會跟你要一個福利,那就是要你找對目標,否則它會毫不留情面的投入其他人的口袋內,任憑你千呼萬喚槌心肝都找不回來。

所以,光是了解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是不夠的,因為那只是基本功中的基礎功,我們還必須蒐集各種資料,從其中的蛛絲馬跡內找出真的會賺錢的標的物。

一般人會閱讀報章、雜誌和網路上的各式各樣的財經新聞和報導,然後詢問他人有沒有明牌可以參考,接下來就勇敢的投入了。但是有沒有想過,大家都讀同樣的資料,難道大家都會得到相同的報酬率嗎?問問身邊有投資的朋友,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這些資訊,你有我有,問題是很難檢證它是否為誠實的資訊(這是我自己的說法)。有些財經記者,自己都搞不清楚一些產業狀況,只是把上市公司的新聞稿加以潤飾丟出來(某美麗女記者告訴我,這樣的記者還算是有良心的),這類新聞稿有可能說本公司今年不看好,大家應該減碼嗎?

至於財經雜誌對大老闆的專訪,有可能說這個產業前景黯淡,本公司找不到應對之道,可能會虧損嗎?哪一家不是說前景光明,營收將再創新高的?要是你輕易相信這一類資訊,從那一刻起,就注定你要跟你的錢道別了。

這些資訊不能說沒有參考價值,而是要跟其他的資訊作交叉檢證,看看有沒有誇大,如果誇大,就別投入,如果平實,那麼就可以考慮投資。別人報的明牌,我一定會請教原因,然後跟其他的資訊交叉驗證和判斷。如果對方講不出個所以然,我寧可錯過這個賺錢機會,也不希望我的錢跑到別人那兒。因為投資不能亂槍打鳥,尤其像我們這種本錢有限的上班族。這就是呂宗耀先生所強調的寧靜投資--不聽信外界的雜音,忠於自己的研究,不斷的學習判斷如何選擇投資標的物。

大家要想一想,這些資料投資分析師有沒有?理財專員有沒有?那他們自己為啥不投資?既然那麼好賺又十拿九穩,自己投資就好啦!幹嘛賺你那一點點的手續費?所以,千萬別偷懶,自己要用功。

那,找啥資訊呢?以所長(這樣比較有自己開公司當老大的感覺)自己為例,是比較偏好海外共同基金,加上自己是政治系畢業的,所以每天都會瀏覽各大新聞網站的國際新聞和國際財經新聞(這類消息比較多的是聯合新聞網和BBC中文網,但後者的更新比較慢),好了解一下各國目前的政經狀況,以便判斷各國有沒有投資的價值。

這些新聞有很多表面上看不出對投資有任何幫助,其實常常暗藏著大金礦。

記得那時候投資俄羅斯時,沒有多久就有分析師唱衰俄羅斯的經濟,並且認為俄國的政治不夠民主,克林姆林宮對於經濟的鉗制越來越強等等,我當然也會注意,不過不能就這樣殺出,於是繼續尋找相關資訊。

後來,我看到二則報導後就決定續抱俄羅斯。第一則,俄國民眾在奢侈品和歐洲名牌的消費有增無減;第二則,俄國前十大富豪競相購買遊艇,首富所擁有的遊艇噸位超過丹麥海軍。

這?這?這和投資有啥關係?

很簡單,只有對經濟前景有信心的時候,奢侈品的消費才會穩定成長。新聞報導的重點在於俄國日漸奢侈,我的重點在於要了解當地民眾對於經濟前景的看法,只有大家對股市有信心想投入,股市才有可能衝上去。事後證明我是對的。

不過非常可惜的是,國內的新聞報導很少有美國以外的資訊,除非上各國的英文網站去看,所以,嗯,我終於找到苦讀英文的動力了!

上面所說的只是我以自己優勢去尋找相關資訊來判斷投資的例子,並不是百戰百勝的方法(那我就要專心去投資了,還在這兒浪費時間寫 Blog?),它祇是能提高勝算而已。我相信還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用,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大家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要找到,除了努力用功學習,我認為沒有其他的方法。

加油吧!各位,數不完的鈔票在資本市場等著我們。(這是我督促自己研讀資訊時的座右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