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4月11日

開始找金礦!(一)

當積草屯糧,粖馬厲兵個二、三年後,把投入資本市場的本錢累積起來了,接下來就該開始選將練兵,準備進行財務投資的大戰爭。

一般人決定投入資本市場,通常是興沖沖跑去開戶,然後聽從營業員或其他地方來的明牌,就壓在某一支股票/基金/債券,每天緊張兮兮的等它漲,偏偏它就是漲個幾天就從高點翻轉,如俯衝轟炸機一般直衝到谷底,最後根據停損點理論認賠殺出,然後下一個結論:「股票/基金/債券市場都是騙人的。」

其實,那只是準備功夫不夠,冒然投入的結果罷了。根據所長的經驗和觀察,只要沒有自己好好研究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和資料調查,通常都會得到上一段的結果。

買賣的規則搞清楚了嗎?手續費怎麼扣?稅金怎麼算?這些是基本遊戲規則。股票的價值是怎麼決定的?(別問了,答案:由投資人自己心中所認定的)為什麼某些公司的股價,市場願意給它那麼高的價值?什麼是基本面?這些問題的答案,市面上很多書都有講,請先搞清楚。這一大堆書籍中,我個人推薦呂宗耀先生的「投資啟示錄」、「聚焦」,以及彼得‧林區的「彼得‧林區選股戰略」,相信只要是受過國民教育的朋友,一定看的懂。這裡面講的原則,雖然都是針對股票市場,不過我個人覺得對於基金與債券投資也有助益,差別只在細微曲折處罷了。

接下來,要好好利用銀行的理財專員,但是別被利用了。為什麼說別被利用了?因為銀行的理專一定會塞給你一堆投資建議,然後非常熱心的推薦你買啥股票/基金,甚至一天「提醒」你很多很多很多遍。通常,這些會被我馬上從投資觀察名單上剔除。

為什麼要從投資觀察名單上剔除?問這問題表示對於台灣管理階層的了解不夠,不然就是理專的煽動力還不夠。台灣各大銀行都會給理專業績壓力,甚至賣的不好的產品還會強迫理專去推銷(通常老闆都要求: Show Me Money Now, Or Get Fucking Out Now!)。許許多多的理專為了保住工作飯碗,不得不對菜鳥投資人進行強力行銷。加上理專本身的專業度參差不齊(這樣有比前面中立了吧?),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這些被強勢推銷的產品,都是風險非常高的東西。

我的同仁就曾經報給我明牌,這些明牌都是他的理專報的,跟報章雜誌上的分析若合符節,於是以關愛我的心態告訴我可以投資。我是不懷疑同仁對我的厚愛,但是我懷疑理專的情報。在經過一番掙扎之後,我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在意錢會不會留在我身邊,所以只把這些情報的標的物列在觀察名單內。(對我來說算是很給理專面子了)

果不其然,相信直覺總是對的。觀察了兩個禮拜,那個領域的基金全部開始大崩盤,直到我發表這篇文章時還沒回到當時所報的高點(註:已經兩年了)。在「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中,連彼得‧林區這樣大名鼎鼎的基金掌舵人都說不要相信華爾街的專家,我們是何許人也,就這麼隨便相信理專?

「那,理專被你講的一無是處,要利用他什麼?」請他幫你找資料啊!前年底,我認為俄羅斯的基金有搞頭,但是不知道台灣有賣的幾百支基金內,哪一支含俄羅斯的成分最多(自己調查過,沒有純投資俄羅斯股市的),於是問理專,理專高興的在二個小時內查出來,還立刻打行動電話通知我。

基本上,想找相關的投資資料,理專都會樂於提供,但是別忘了投桃報李,得讓他有業績,讓他在心理上和實際工作上都能夠繼續幫你。所以這支基金就沒透過網路下單,而是到櫃檯找他下單,順便多拿一些資料和情報(就是理專推薦但不能投資的情報)。

最後,還得蒐集一些情報來分析,這一部分的心得,明兒個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