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宣告

本站所有的內容均由本人所原創,受中華民國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障。如需轉載、引用或連結,請參考這裡的說明

2007年3月8日

兒子老爺立志傳-前篇

我今天所擁有的成就,得從我父親說起。

父親是個有文才的人。在一家製作內容的小公司服務,叫做 Auther。他說,他如果後來有一些成就,是在這裡鍛鍊出來的。但是,不是說這是家會培養人才的好公司,而是這裡的環境讓他下定決心往前衝,因為他不希望我挨餓受凍。

2000年,台灣的經濟走下坡,父親進了這家公司。當時他也是走投無路,所以一開始還是很努力的工作。不過,漸漸的,終於發現公司的發展有限,卻囿於年齡,難以找工作,唯有忍氣吞聲的做下去。這就導致於他經常告訴我一些他反省與觀察的心得 。

不可安於現狀。父親說他進公司沒多久就受到提拔,以為他從此可以安穩到老。結果,世界化、全球化的浪潮來臨,雖然他有志於學習以應世變,公司高層卻安於現狀,不知求變,不以開闊的胸襟來面對,強化管理效率,簡化流程,因此漸漸衰弱。最重要的,他沒有適時的培養脫離該公司的實力,導致惡性循環。

所以,他告訴我,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堅強的實力,足以應變和求生的實力,否則終生將像他一樣,念茲在茲的只是求全家溫飽,自己的夢想心願都只能隨著他化為黃土。

他希望我,要有野心,要有志氣,早早鍛鍊自己,別作為資本家手下的走狗。

那時,我還很小,才三個多月(我還這麼小,就要當人家的情緒垃圾桶了)。事實上我不知道他在喃喃自語什麼,是大一點之後,母親告訴我父親在我那麼小的時候就說過這些事了。

後來我知道,那就是一個人失意時的表現,尤其是沒有實力的人更會如此。我父親也親口這樣跟我說。

所以,我第一個志願就是隨時保持求進和應變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mail 圖片: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